詢價清單

新聞中心News

新聞中心

[經貿透視報導] 加濕器及呼吸管領導品牌-愷得醫材 全球第二大呼吸管材廠

2021-02-20產業訊息

愷得醫材公司於20多年前由董事長黃朝枝一手創立,以VADI自有品牌行銷全球100多國,在呼吸胸腔科領域被醫界視為加濕器及呼吸管的領導品牌;未來將致力呼吸機本體及鼻罩等耗材領域。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下,呼吸器一度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醫療物資,尤其是重症型侵入性呼吸機更是2020年上半年各國爭搶的救命設備,除美敦力(Medtronic)、飛利浦(Philip)、德爾格(Dräger)、哈美頓(Hamilton)等既有大廠外,通用汽車、福特、特斯拉等業者也紛紛投入該設備的研發生產。

同時,在全球加護病房、呼吸治療室內,與這些侵入性呼吸器搭配、提供呼吸衰竭病患的氣管插管、與肺部相同濕潤空氣的加濕器,都同樣成為關鍵醫材且需求暴增。其中,在呼吸胸腔科領域被醫界視為加濕器及呼吸管的領導品牌VADI,正是出自臺灣的愷得醫材公司,在全球市占率超過3成、僅次於Fisher & Paykel。
來到愷得醫材的楊梅總部,廠房內全球最大的醫療矽膠射出成型機目前還是7天24小時運作,貨櫃不斷地自廠區進出,提供在這關鍵時刻全球呼吸胸腔科拯救生命的重要呼吸機加濕器及管材。

跳脫代工模式 打造自有品牌
愷得醫材公司是20多年前由董事長黃朝枝一手創立。畢業於臺北工專的黃朝枝,很早就在職場嶄露機械設計及生產管理方面的天分。在自行創業後,憑藉優異的模具開發能力及獨到的機臺設計,很快得到替歐美醫療品牌代工呼吸器耗材的機會,但隨著代工業的激烈競爭、客戶持續殺價下,愷得醫材毛利逐年下降。
面對代工利潤的萎縮,加上與終端通路幾次的接觸後,黃朝枝體悟到在醫療產業、品牌及通路所創造的市場價值,是從事生產業者的數倍。「這些昂貴的醫療器材製造成本其實並不高,但掛上美國品牌的logo,終端售價卻是3級跳」,黃朝枝創立自有品牌的念頭湧上心頭,於是開始嘗試開發自有產品,申請主要市場的認證,並提著一卡皮箱四處參展拜訪,推廣「VADI」的自有品牌。

進軍新興市場 鄉村包圍城市
醫療市場十分重視品牌及專業人士的口碑推薦,且進入門檻高,光是產品專利或藥證的申請,動輒需耗費5年以上的時間;縱使黃朝枝有替歐美大廠ODM的豐富經驗、能夠量產相同品質的呼吸管材,但他清楚了解,一個新的醫材品牌若想打進歐美醫療市場,需投入的時間及資源將會遠遠超出想像。
為了避開兵家必爭的一級戰區,黃朝枝最初即鎖定品牌意識較為薄弱、當年還不受歐美品牌大廠重視的新興市場,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洲等地初試啼聲。
黃朝枝一方面勇於投入成本,積極申請中國大陸、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專利認證、提前布局;另一方面,也持續爭取美敦力、德爾格等呼吸器品牌廠的呼吸管材搭配銷售。
愷得的呼吸管材藉著搭售歐美品牌呼吸器,以及當地認證的取得,降低了醫界客戶對小廠品質的憂慮,加上大打平價策略,使原先銷售歐美大廠管材的通路商,也願意嘗試VADI這當時尚無知名度的品牌產品。「歐美品牌廠的代理商會來看展,我讓他們知道,愷得的品牌產品跟大廠的品質相同,但價格只需一半。我們不做代工,直接從代理商這端切進市場。」黃朝枝回憶著:「我們也跟醫院溝通,提議呼吸器買原廠、配件買愷得。」
在品質相同、價格卻僅是知名品牌一半的價格優勢下,客戶紛紛開始試用並導入愷得產品;而愷得也不吝扶植當地代理商,給予完善的教育訓練及資源,建立與代理商的友誼。
經過多年耕耘,愷得產品已行銷全球100多國、擁有200家以上的代理商,管材類產品覆蓋率幾乎遍布全臺醫療機構,在俄羅斯的市占率也已超越最大競爭對手;加濕器則已打下泰國及越南市場,市占率幾達100%。愷得在新興市場站穩腳步,已由當年的小廠躍身為領導品牌,因而開始瞄向歐美醫療市場。

產品策略 聚焦優勢由核心擴張
「代理商早期只買我們的管材、其他大廠的加濕器。因為VADI品牌不夠知名,所以我們從管材出發,先建立良好口碑,再慢慢切入加濕器。」愷得初期產品線僅有呼吸管材及接頭等配件,隨著VADI呼吸管成為全球呼吸胸腔科的知名品牌、通路遍布新興市場後,愷得開始延伸產品線到加濕器等呼吸機各項周邊用品。
黃朝枝深諳在醫界呼吸科的品牌力及專業通路是其核心優勢,除了多次婉拒其他科別醫材客戶的採購邀約,在產品策略上,也積極藉由品牌及通路的力量延伸擴張產品線:先從替代性較高的周邊耗材下手,待逐漸累積專業醫療人士的口碑、品牌知名度及市占率都達一定程度後,再推出呼吸治療核心的加濕器產品。目前VADI品牌已有2,000多項相關產品,各級別的呼吸機都能找到適用的周邊配件及耗材。
愷得聚焦核心優勢、持續擴張產品線,在2021至2022年的產品藍圖是「VADI品牌將跨入呼吸機本體及鼻罩等耗材」,但為避免與搭售產品的侵入性呼吸機客戶衝突,VADI呼吸機將會以居家型的BiPAP、High Flow、CPAP為主。

堅持自有產能 疫情下的大贏家
醫材產業的研發及行銷是市場競爭關鍵,多數品牌業者不願耗費資源在投資報酬率不高的自有工廠,多會選擇將產能外包,本身僅做研發、組裝及測試,以達利潤最大化的目的。但黃朝枝卻以「生產品質」及「保有技術及產能」作為優先考量,反其道而行,寧可犧牲毛利,也堅持開發自有生產技術、以一貫廠的方式自行生產全數產品。
原來愷得品牌創立之初,並非一帆風順。曾有將部分產品線委託給代工廠製作,結果代工廠掌握技術並將客戶一併帶走。此事不禁讓黃朝枝開始思考:光是經營「品牌」還不夠,當一個產品的替代性高且沒有自己的產能,一旦遇業務人才跳槽或代工廠搶生意,都會對營運造成衝擊。因此,黃朝枝十分堅持產線自有化。如此一來,不僅能有效控管品質,還能將營業機密被竊取的風險降到最低。在這波疫情下,全球呼吸器醫材產品需求暴增,代工產線難求,愷得的自有產能策略成為最大贏家,也凸顯出黃朝枝的深謀遠慮。

秉持經營哲學 持續壯大堅持理想
「企業要長得更高、吸收夠多養分,不長大就會被別人踩下去;開發要比別人還要更快,沒有停歇的一天。」黃朝枝述說著自己的經營哲學。事實上,從愷得的市場擴張到產品延伸策略,都可看到黃朝枝堅持成長壯大的企業文化貫徹其中。
由黃朝枝辦公室看向窗外,愷得的二期廠房正在興建,「設備已經採購好,2021年就可投入新產品BiPAP、High Flow、CPAP呼吸機的量產;三期廠房的土地也剛買下。」黃朝枝自信地述說愷得的新產能規劃。
全球第二大呼吸管材廠的成就,對黃朝枝似乎只是個起點,他依然每日工作12小時、企業盈餘全數投入擴廠及技術開發,懷抱著和創業之初相同的夢想—讓愷得及臺灣醫材產業也能長成全球品牌大樹,堅持而踏實地持續向理想邁進。